109學年度第三次家長委員會會議記錄(110.09.23)

 臺北市立復興高級中學學生家長會

109學年度第三次家長委員會

會 議 記 錄

 

會議時間:1100923(星期四) 19:00~20:45

會議主席:吳林塗煙會長

司  儀:潘卉妤

    錄:邵明慧

應出席者:109學年度全體委員

出席委員:吳林塗煙、張文琴、江威廷、林浰廷、陳愛華、王瓊蘋、譙美娟、陳慧貞、李源合、黃麗如、黃淑惠、何美霞、楊凡儀、歐敏玲、陳憶華、何欣蓮、張柏毅、朱虹蓁

校方列席:校長桂光、教務處楊主任瑞濱、總務處蔡主任明勳、輔導室鄭主任麗華
圖書館簡主任俊成、教官室李主任雅婷、校長室
秘書韻秋

家長會列席人員(候補委員) 許曉潔、楊瑞鸞、林志清、劉筑騰、陳翠虹、羅蘊英

財務監督:潘卉妤、鄭婷丰

    工:吳林全、葉玟伶、邵明慧

 

會議議程:

一、 司儀報告出席人數 (應到人數:27位、實到人數:18+1 (含委託書))

主席宣布開會:

會議開始:請主席確認議程(無異議)
主席致詞:

會長請大家為秀馨榮譽會長默哀1分鐘。感謝校長、秘書各處室主任、主教對家長會的支持,謝謝各位委員在疫情期間特別來參加會議。因疫情希望會議能盡速結束,感謝大家對家長會的協助也感謝志工隊的幫忙,謝謝大家。

 

校長及貴賓致詞:

 

劉校長:

1、  各位都是各班的家長代表,所以我們開會有一些重要的訊息請轉達給家長。

2、  會長有帶大家為秀馨榮譽會長默哀,希望大家能追求修行會長熱心服務的精神。

3、  因為疫情改變很多事情518日之後我們的教務處與學務處是兩倍的工作量,如疫苗的事情我們得提供數據給三個不同單位資料,所以同仁的工作量就很大。

4、  疫情改變了很多事情每個家長的需求不同,希望家長有問題就直接打電話來溝通,這樣子是最快的。

5、  希望小孩畢業你們不要畢業,還是來學校當志工。

6、  學生升學有多重管道第一個就是特殊選材、第二個管道繁星校排前30 %的同學都有機會填到繁星,我就是要讓學生發揮多元的特色,要把學生的優點都發揮出來,有任何問題可以去找輔導室,輔導老師都很厲害都會幫助學生。

7、  我們學校去年拿到課程發展的優質學校,那我們明年預計要拿到標竿學校的獎,我們的課程就是多元然後專注在孩子的專長,我們的目標不是要做到全國第一,是要做到全國最好。

8、  第一個高中生要放手但是不要放任。第二個引導他但是不要主導。再來是讓學生學習負責。例如校慶由學生主辦,校長交到學校主任都是貴賓

 

教務處 楊主任:因為疫情的關係從517日開始停課也延後開學兩天,我想這是跟過往不同型態的學習,這樣的學習狀態會是個常態,家長要以不同的思維來面對孩子未來的學習。開學以來孩子的學習度穩定很多,會主動詢問解題老師何時會到校,晚上夜自習的防疫已依防疫規範辦理,我們的解題老師是大學生也都打完疫苗,將於下星期三陸續到校幫忙夜自習學生。

 

學務處 楊主任:對於防疫新生活我們大概規定了食、衣、住、行,也會跟孩子強調防疫的重要。孩子現在都打完疫苗,打完疫苗口罩還是要帶,我會主動一直叮嚀要記得戴口罩。我們在意孩子在德行跟品行方面,會不厭其煩的一直Push孩子這一塊,家長有任何關於學生的問題,可以撥電話到學務處我們也會協助幫忙輔導孩子,這是今年學務處對孩子的期許。

 

總務處 蔡主任:關於委員關心的冷氣的部分,暑假已經把教育部補助的91台冷氣都安裝好,後續教育部會陸續補助經費,普通教室慢慢地會以教育部補助的為主,目前冷氣的修繕學校也沒有經費希望家長會能繼續支持,教育部規劃慢慢地冷氣的修繕也會回歸學校,如果委員對於詳細內容有興趣可以與我聯絡。宿舍冷氣目前還是由家長會負責,希望冷氣小組還能一起幫忙,將會由總務處與家長會一起處理男女宿舍的冷氣。教育局規定要對家長進行防災宣導,有關火災的防災,一、遇到火災的時候要往下跑。二、到任何場所要注意旁邊的出入口。三、不要住頂樓加蓋的房子。

 

輔導室 鄭主任:輔導室都在幫忙學生一開始的校園生活,像高一進來也做了一些定向輔導,希望他在人際上及高中生活適應上能自在一點,我也很注重同學的升學有辦了一個特殊選材的說明會,因為現在升學管道非常多,現在我們的學生也注重好的科技大學,輔導室也盡量幫忙蒐集資料。

 

圖書館 簡主任:圖書館這邊兩點報告第一點有些家長會關心孩子在學校的網路Wi-Fi,學校不會主動提供學生網路,學校準備的平板直接連線到學校網路用於學習上不會有其他的,我們保障孩子學習的權利但不會提供娛樂的權利。第二點我們明天實施遠距教學有些家長擔心載具不夠,圖書館這邊也可以讓同學借載具,借載具需到圖書館下載一張同意書,需要家長及導師簽名。圖書館人力不夠,有在招募家長志工,如果有人有意願的擔任圖書館志工,可以到圖書館櫃檯報名。

 

教官室 李主教這一年來我們在協助學生做軍事自我探索,有在校園辦體驗活動,也有帶學生去參觀營區,因為疫情期間營區停止參訪,隨著疫情狀況營區已經慢慢開放,歡迎有興趣的同學來做軍事自我探索。

 

會務報告

(1.)會長家長會募款請學校在導師會議宣導,因為學校補助金費100多萬,冷氣維修費也要經費,也請家長幫忙宣導

 

(2.)各組組長報告

資訊組 文琴副會長:活動組組長提供5個活動的相片已經Po在學校網站。

 

會務組 瓊蘋常委:謝謝委員們出席學校會議,也感謝各位委員的協助家辦輪值,這一年來謝謝大家。

 

公共服務組 慧貞常委:因為疫情的關係,沒有什麼事情要報告。

 

課程發展組 浰廷副會長:我要報告的已經被校長報告了,但我還是要感謝校長、主任還有課發組的組員有大家的努力才能順利通過評鑑。

 

國際交流組 嘉琦副會長:國際交流因為疫情暫停很多活動,交流活動以線上方式辦理。

 

總務組 威廷副會長:最近家辦買了新的資訊設備,還有會議要用的紙,還有謝謝威廷副會長捐贈22吋的電腦螢幕一台。

 

活動組及志工隊 美娟常委:這學期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活動都沒有辦法進行,在三級前還是有兩個大型活動417號本校辦北區的舞蹈班術科聯召430日舉辦志工隊的聚餐活動,謝謝大家參與,感謝大家無私的付出與協助讓活動能夠順利完成。

 

冷氣小組報告因應會考家長會換裝2台冷氣。11048日支出之冷氣小組便當有疑義,會長說由她自行吸收。

 

財務預算、執行報告: 財務組 愛華組長 (請參考手冊P27-P43)110911日會務支領冷氣專戶是我填錯,會將此筆轉回冷氣小組支出,這個先跟各位報告一下,我們翻開29頁大家看到專款專用的部分每個月27號會有一筆定存利息收入103元,這是108學年度換了45台冷氣保證金的定存利息,因為冷氣專戶不能存定存,所以放在專款專用的帳戶,那我會把它領出來轉入冷氣專戶。

 

提案討論

 案由一:110學年度財務預算審議。

‧各處室提報家長會預算

‧家長會自編預算

  

         提請家代大會一致通過。

 

臨時動議

 

、主席宣佈109學年度第三次委員會散會(時間:2045分)